"我常常在想,有什麼方法,是現階段這個沒有很多錢可以捐助社會的我,除了捐血和常保慈悲心之外,可以去向我的神和我身邊所有幫助我和我們全家的人表示感恩的方式。說實在今年年初到現在,發生的一些事情,雖然讓我曾經憂心悲傷痛苦,但是卻也同時對一切發展感到相當感激。有時候,生命中發生了一些事情,是教導我們去體會無常和珍惜現下。
後來我想,就是寫blog吧!把一些因為經歷而得知的資料記錄下來,說不定以後有人需要,就會透過搜尋引擎搜到,無形間幫助到別人!就像我當初很茫然時搜尋到別人的blog一樣。(ps我很free,也沒有什麼組織的打算,所以想到啥打到啥,請見諒!之後會慢慢再把各篇連結建立起來。)"

以上是三年前我第一篇大腸癌系列文的楔子。但說真的,要一個家裡發生一堆事情的人林林總總的把一堆事情寫出來真的很難,因為必定要回憶,但往往我們是不願意去回憶這些的,就連覺得自己很幸福的橋段,都不敢透露,深怕一說就破功。(恩,不知道有沒有人懂我要表達的)

所以這系列文永遠就是只有當初那一篇,因為我實在無法回憶,我是個有自我保護機制的人啊。

但現在我勇敢多了,目前家人抗癌仍然是進行式,但比起三年前,我現在真的勇敢多了,心境也不同了。

好,回歸正題,這篇是要提供一些大台中護理之家還有癌末或長期、慢性病人家屬養護的資訊和心理調適等等。因為我實在沒有閒時間可以拍照等等,所以會以文字敘述以及網路連結等等居多。且因為家人的需求,所以資訊可能沒有想像中豐富,還請海涵。惟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發揮一點效用,靜靜放在這兒,供有需要的人偶爾搜尋到這樣。

 

先說說我的心情。

其實我一開始是很不能接受把自己的親人送去甚麼療養中心、護理之家等等...anyway,反正家以外的地方。感覺好薄情、無義。

想想長輩們為我們奉獻了一生,最後他們得病了,我們下一代的做法居然是把他送給機構去照護?

其實我一開始連看護都不能接受呢。我覺得這是我的家人,怎麼可以丟給外人來照顧?而且看護跟病人沒有血緣關係,怎麼知道會不會趁我們不注意,虐待家人呢?

就連之前家人住院時,看到隔壁床的一堆三姑四叔的來探望阿嬤,可是平時卻只有一個外籍看護陪伴她老人家,就覺得她好可憐,他們真不孝。

但走過了這幾個月,我的看法整個改觀了。所以我希望在提供一些資訊之前,先說說我自己心境的轉變。當然,會google到這邊來的人,也許不會需要這段文字,畢竟都在搜尋相關資訊了。但就寫一寫in case囉。

我家人是在今年3月檢查出大腸癌轉移腦及肺,旋即在台中榮總住院。寫到這裡實在有點想打一下照護轉移到腦的病人的心情和所得,但想一想,還是別偏離主題,以後再開一篇吧。到時再link。經過了腦部放療及口服化療藥物的治療,原本頗有起色,住院約一個月後出院,整個月有3/4的時間是雖然偶爾會有些較大的陣痛,但整體來說算有生活品質,至少可以走動,去操場散步,雖然有點失語還有躁動的現象,但算還好。此時的照護對我來說,在病房或在家裡,強度雖有,但不會一直持續,只是真的會很睏很疲憊這樣。

但後來大概在5月底6月初,家人覺得腰椎相當疼痛,可以看的出來狀況是迅速的下滑,大概在一個禮拜之類越來越無法承受,到最後完全無法起身,別人翻身也痛得要命,甚至陷入類昏迷狀態,囈語不斷,像在醒睡之間,且略有攻擊性言語和肢體動作。在家跌倒3次後,送醫急診並轉院至三年前的地區醫院。(因為台中榮總連個流動病床都沒有,那天據說有81個人在他們急診室等待病床,說如果轉過去要坐輪椅等,問題是,我家人的腰椎很痛,是要怎麼坐啊!而且喬個病床簡直比登天還難,之前那個月住時聽隔壁那阿嬤的一堆小孩家庭來訪時都說找會計師、立委去喬單人病房,橋到最後還是跟我們住在隔壁啊!台中榮總的單人病房真的不知道都是哪種等級才能住進去,當然,他們是說都是照排的拉!不過有會計師、立委的威力就是不一樣,隔壁床阿嬤在一個禮拜之後由護士通知有單人病床了,但他們剛好要出院了,所以選擇放棄~)

其實我覺得地區醫院真的沒有不好,但也是要看是哪家。譬如我家附近的正港地區醫院(就是真的是我家地區)就非常的爛,這就不好意思說是哪家了,因為每次出事送去那邊,都沒有查出真正的原因過,屢試不爽。都要急診個2、3次,到別家醫院才檢查出來!

但我們這次轉診的這家,我覺得就非常的好,病房不會滿,人也不會太多,但是環境和醫護人員的態度等等都可以讓你感受到這是一間滿用心的醫院。且它都有持續在更新設備等等。有時候我覺得,與其在那邊擠大型醫療機構,搞得病人也折磨,還不如找個頗具規模,值得信賴的地區醫院就診和治療。像我家人特別對於病房環境要求,因為他很受不了噪音,而且隔壁床的病人真的是靠運氣,之前有一次隔壁床阿嬤晚上在排便,整個房間臭氣薰天(說真的,請不要誤會我沒同情心,因為我家人現在狀況也有這樣,所以我不是那種語氣),真的會覺得心疼自己的家人,並且,換個角度思考,要是我們自己家人這樣,也不願意去吵到隔壁床的病患,大家都是病人,都很需要休息和安靜,但單人病房真是一位難求啊!!地區醫院就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病人可以快速獲得安置和治療,很多時候其實真的比較好。

最近這次住院,我感受到照顧家人的強度又提升了,已經超越了我所能負荷的,無論是心理還是生理。我想給家人最好的,但我已經給不出那個等級的照護了。具體來說像是本來只需稍加攙扶,現在變成要整身支撐;本來意識清楚,現在意識不清;本來無攻擊性,現在略具攻擊性等等(不過狀況也是時好時壞 時時在變)。家人也因癌痛變得很難移動,而我們只是家屬的身分,不像是常常面臨末期症狀的護理師們或者照護人員們一樣專業,常常會有無法溝通或無解的心情和狀態產生,勞心勞力傷神,病人本身也無法獲得最妥善的照顧等等...只是兩敗俱傷。

這時候才終於明白,有的時候,不在那個位置、那個角色上,真的是絕對沒有辦法100%的去理解當事人的心情和決定。基本上我也已經省略了非常多除了照護之外的其他心理折磨等議題了。

很多事情是無法逃避的。生老病死,所謂無常,其實就像春夏秋冬一樣是自然現象。當它免不了的來臨時,我們總是希望可以有最優解,最好所有事情妥妥貼貼,一點悲慘狀況都沒有,最好人可以整個康復,像以前一樣青春永駐,健健康康,

但沒有不散的筵席啊。

更甚,太多時候都只是一堆無解。你想順從病人的意見,但也許他已經失智了或者病痛纏身屢勸不聽;你覺得怎樣對他比較好,但他也許有自己覺得的怎樣比較好;你希望不要失去這個至親,但他活著只存鼻息,甚至鼻息還是仰賴機器,全身都在折磨,他也說不出他到底想不想活,他到底還有沒有意識時--伸頭縮頭都是好幾刀,不管怎麼做都是折磨。

這之間有太多眉眉角角,我可能無法一一說明,但如果有人需要一些經驗分享,可以問的,我都會回。有時候我們只能在一堆無解之中,勉強選出一個相對較佳的方法,那絕對不是一昧的為病人考量,當然也絕對不會是一昧的替自己省事、逃避,只是不管怎麼做,都一定會有這決定下的一些缺失,但真的沒有所謂無往不利的做法了!所以也只能放輕鬆去面對它。

另外,千萬不要忘記自己也是人,一個活生生的人,一個有情緒有生活的人。如果死的延續就是生,那記得要努力讓自己的生命延續,盡量不要徹底犧牲了自己,一定要跟身邊其他家人互相商量分擔,即使中斷了自己的生活也要想辦法做類似的延續(譬如 暫時辭職了但可以在家裡準備些其他考試等等或者念個書之類的),務必讓自己情緒有所出口。

但,相反卻也同時的,也有太多時候,我們要學會放下,不要去計較,有委屈,也要盡量吞下。一個老師阿姨告訴我的:"舉頭三尺有神明,你只要知道是對得起自己的就好,有太多時候,為了一個家庭的和諧,做老大的會有很多委屈(恩這是原句,請自行代換),但是就是要把它們都吞下,才有辦法撐持住一個家。"

"不要跟兄弟姊妹計較(一樣,是原句,請自行汰換),你要想,你現在做的,都是你自己為生病的家人做的,是自己所積的陰德。"

但這也不代表你就不能去要求公平或者平等的肩擔。只是其實今天一個家庭出了事情,大家都會受到影響。而每個人個性不同,反應也不會一樣,很多時候我們在情緒很緊繃和壓力之下沒辦法用同理心去互相體諒,

相信如果你今天是病患家屬,剛好搜尋瀏覽到這篇的話,你一定能體會我所說的感受,而要做到我上面所說的又是多麼艱難,

這些我都理解,我也曾經歷、正在經歷,正在體驗中,

我想給你一個方向,我們共勉之,那就是:去思考對方為什麼會這麼做

再自私再讓別人感受糟糕的舉動,一定是有其幼稚的成分在,但只要你願意先冷靜下來,忍耐下來,努力要自己去思考,你一定可以發現包藏在那些令人感到噁心、不解的舉動背後的真實情感。那也許是一種崩潰、一種紓壓、或是一種邏輯-你知道這邏輯真的很讓人無言,但他們就是可能因為怎樣怎樣的生長環境而演化出這樣的邏輯,那有點像是天生的一種個性,不是說變就變得,但他的初衷,也許真的是善意的---只是真的就造成了別人更大的困擾和不解以及無奈。

很多事情其實沒有所謂的對錯,他只是不同的情感表達方式,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考量重心罷了。

但無論如何,面臨這些混亂的你以及身邊的人,其實真的都很辛苦,也很為難--給自己打打氣吧!加油!你們其實需要彼此,只是太多狀況了,真的會讓人分身乏術、互相怨懟。

 

好,心情篇先到這邊。下面就來放些資訊吧:)

f_2078089_1.gif  

 

因為我家人非常注重隱私,所以她只能接受單人病房。所以我基本上都是以有單人病房為優先考量。我們家在台中市大里區,但因緣際會在沙鹿光田醫院就醫。所以考慮的地緣會是這兩者。

 



光田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已無單人房 僅一間 但環境超好)
http://www.ktgh.com.tw/

我一直都很喜歡光田這家醫院的醫護人員。我有實地參訪這個護理之家,他就在光田醫院斜後方,又稱長青院區。只有一層大概是他唯一的缺點,因為它和醫院連結,自然比一般護理之家更令人放心。(當然其他護理之家也有跟附近醫院做連結啦 但醫院自己附設的感覺就是不一樣)環境相當爽朗,乾淨明亮。可惜單人房只有一間,那間是我看過環境最好的!

收費方面,也是我一路看下來最高的收費。他一樓還有失智症照護中心、日間照護中心,二三樓是慢性照護等等,整棟建築很新,感覺設備也算滿齊全的,裏頭的護理人員也非常專業。

 



家園護理之家
http://www.22817088.com.tw/environment-and-facilities.html

這家位於大里和太平的交界,環境算是最清幽的,而且是整棟,裏頭設備也算新(好像才成立4年左右),接待人員也是我一路看下來最專業的,感覺住進去他take care的不只是生理,連心理層面都會照護到。且有病床大小的電梯,也有單人房,但格局不是很方正,不過廁所無障礙空間,做的很大。雙人房也算寬的。一樓有一個大庭院,我去參觀時,還有孫子剛好來帶奶奶出院去溜搭,感覺很溫馨。頂樓是食堂和大教室。我對這間也相當滿意,唯一算缺點的地方對我來說就是他不像光田一樣出事了好比後院送前院。不過他合作的是仁愛醫院台中院區。感覺應該也不錯啦...

 

大里仁愛附設護理之家
http://site.jah.org.tw/nursinghome/7_traffic/7_traffic.asp

這家我尚無實地走訪。看照片是還不錯,離我家也很近。不過他合作的醫院自然就是仁愛醫院大里院區。痾...就此打住。

他好像也有單人房?看上去環境是還算乾淨。

 

其實我尚有參訪在福田路的南丁格爾,勝利二路的大愛老人養護中心。

南丁格爾人丁眾多,而且沒有單人房,所以不考慮。大愛則是規模較小,只有5、6人房可供選擇,環境真的很普通,當然價錢也是最便宜。

不過每間的人的個性感覺都很好啦...

這種地方他們價錢不同就是看病房格局(單人?雙人?多人?)和病人自身情況(是否需要氧氣機?是否需要鼻胃管? 等等都會額外加錢)

有些接受可以另外自請白天看護陪著家人,但問過了,每個機構晚上都不能有自家看護留陪。

而通常他們的照護方式是請一定數目的看護來看管所有病人,譬如1:8這樣的比例。可以自行去比較。

在裡頭入住的人通常是真的年事已高,幾乎沒甚麼活動力,失語等等,看著他們其實心情真的會不太好、有點小陰霾。

不過也是要衡量自身能力,畢竟居家護理並非適合所有個案。

 

另外這是我搜到的資料,滿齊全的中部護理之家一覽,是pdf!!可以參考看看。

目前家人是在家靜養,有考慮到他的心情和身體狀況等等,不過這些前陣子搜的天荒地老、想的心思都快枯竭的資料還是拿出來跟大家分享分享囉:))希望偶然搜到的人能獲得一些幫助:))

 

ps我其實也有搜尋到一些在風景區的,感覺很高級,不過重點就是...就醫遠吧...真正出事了可能也是個問題,大概比較適合慢性長期照護的人,或真正的長者銀髮族入住。

田園老人度假養護中心(城堡嗎...感覺超高級)

http://www.5689.org.tw/

 

南投千恩長期照護中心(這真的感覺有度假風)

http://www.chienen.com/

 

當然我也有看到長庚養老村...但這就不是生病的人在住的~而是樂活的銀髮族們。所以就不屬本篇範圍囉~

其實我覺得台灣還是很少有頂級的護理中心拉...不過說真的...頂級的...好像也沒辦法幫助到太多人...

感覺護理之家、療養中心之類是塊待開發的市場,也是會慢慢增長需求的東西。其實除了這些機構的設立完善之外,我認為社會價值觀和每個人對老年生活規畫及期待的建立也是應該要受到重視的。

年老了、生病了就等於等死,等於變成子孫們的重擔嗎?

其實也不盡然,也許我們應該更早規畫自己的將來,更重視自己的健康,讓自己的老年生活可以更有價值、也能用更開放樂活的心態去面對銀髮生活,讓老年生活不再是被形容為"孤單"、"無助",而是"獨立"、"自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i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