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在想,有什麼方法,是現階段這個沒有很多錢可以捐助社會的我,除了捐血和常保慈悲心之外,可以去向我的神和我身邊所有幫助我和我們全家的人表示感恩的方式。說實在今年年初到現在,發生的一些事情,雖然讓我曾經憂心悲傷痛苦,但是卻也同時對一切發展感到相當感激。有時候,生命中發生了一些事情,是教導我們去體會無常和珍惜現下。
後來我想,就是寫blog吧!把一些因為經歷而得知的資料記錄下來,說不定以後有人需要,就會透過搜尋引擎搜到,無形間幫助到別人!就像我當初很茫然時搜尋到別人的blog一樣。(ps我很free,也沒有什麼組織的打算,所以想到啥打到啥,請見諒!之後會慢慢再把各篇連結建立起來。)




好,前言結束。
本篇相關的是因腹部手術造成的腸沾黏。以下是敘述以及提供當時的處理方法供參考。(各人的情況會有不同)



大概是第五次化療結束之後,家人開始有了上吐下瀉的情況。不過那次急診打點滴之後就好了。後來第六次化療後過兩三天,又開始大吐,急診。第一次急診是去仁愛醫院大里院區,可能就是打個點滴處理一下之類的,以為沒事了就回來。過了一天,又開始感覺到不對勁,這次就直接送去原治療醫院急診。
所謂的不對勁,大概是有肚子痛&想吐的感覺以及無法解便。大概過一兩個小時之後,就會開始狂吐。



醫生表示是腹部手術造成的腸沾黏。因為腸子沾黏的關係,讓腸子扭結不順,造成腸阻塞。腸子不通,就往上排,吐出來的幾乎都是綠色的膽汁以及混著一些還明顯看的出是什麼東西(表示應該也未消化完全)的嘔吐物。



當時有上網查了一下資料,也有詢問身邊有類似經驗的師長,狀況通常是需要開刀解決。查了很多資料,發現有些人開刀不止一次,好像有點哪邊沾就開來把那邊處理掉的感覺。
家人不太想開刀,我們也不希望再經歷一次那種憂心忡忡和驚心動魄,但也知道如果必要,也只能接受。
醫生先試試看緩和的方式(因為家人不想開刀),如果不行再開刀。所以就是先打一些必須的點滴,我不是很清楚這部分,大致上就是葡萄糖那一類的,然後插鼻胃管把過多的胃酸和膽汁從鼻胃管自胃中引流出來達成止吐的效用。
一剛開始還是會有噁心,會發出想吐的聲音,但因為有插管所以不會吐出。鼻胃管從鼻子出來會接到一個塑膠小球裡,可以綁在點滴架上,所以行動還算方便。但因為病人已經無法進食和喝水,所以體力會比較虛弱需要攙扶。
這次大概過了一個禮拜,感覺好像恢復了,於是就可以進食,但此時犯了一個錯誤,導致之後又二度急診住院。那就是!
吃太多!
不要覺得怎麼會那麼愚蠢!其實這是很容易的錯誤。讓我從開刀前這部分講起。



開刀前有搜尋很多術後須注意的事項,發現相當多醫院的衛教都有提供資訊,都有說到開刀後低渣飲食這點。是因為腸道手術勢必要切除腸子再重新接合,腸子會慢慢復原,這期間不應吃太高渣的食物,不然腸子會動的太激烈,不太適合復原。(說到術後的保健,之後會寫一篇)
但是,因為癌症病人通常身型瘦小,營養不良,所以其實營養均衡相對來說重要的多。(也看到很多關於營養不良反而餓死或者沒力氣抗戰的文章)所以醫師通常不會在飲食給太大的限制。畢竟,病人想吃什麼,吃的下什麼,有體力才是比較重要的。



但是腸沾黏這回事發生了才知道是多麼的囉唆和麻煩!(其實之前也有注意後遺症的問題,但當時對腸沾黏這個後遺症的唯一解理解起來就是必須要再開刀一次,所以也只是就做好有再開刀的可能性的心理建設  *廢話區:其實也有人工造口等等讓人當初想起來實在是大驚的可能性)不僅病人完全不能進食營養更令人擔心,一開始的狂吐狂拉之迅雷不及掩耳,更讓病患和家屬都慌張無助。所以開完刀還是要多注重吃的方面,只是比完全開放再多一點的注重,像是高纖的果汁,生菜(有一說化療者不適合吃生的東西),還有什麼堅果之類的,不要因為覺得自己營養可能不足就很擔心的猛吃。一開始還是清淡,低渣為宜(我是指術後約一個月左右的那段期間)。另外重要的當然是心情和運動。(說到心情,也挺有感慨,之後再寫一篇)運動方面,真的要去建立沒事多走路,幫助腸子的復健,也比較不容易沾黏(當然是指術後恢復的差不多已經出院以後囉,或者後半段住院只是在觀察已經可以走動沒事就可以出病房動一動)。



好,現在回到剛剛吃太多那個粗體字那邊的情境。
因為終於可以恢復飲食,所以家人就吃了滿normal的食物,一碗湯麵。過後好像也沒什麼事,就出院了。
沒想到又過了一天(在家中都吃稀飯等等),再度感到不適,半夜再度急診。



第二次大家都比較謹慎了。前面的緩和療法還是一樣,就是先讓腸胃恢復平靜,再試試看是否有恢復正常機能,如果還是無法進食,真的就是還是要進開刀房。



到了大概第五天左右,已經差不多感覺清空腹部,鼻胃管排出的液體也有比較少,(關於鼻胃管的部分醫院應該都會說),但是還是無法進食和喝水。
第七天左右可以吃藥。要吃時要先把鼻胃管關起來,不然還是會被引出到塑膠小球裡。
在這中間有陸續打了一些營養的東西,也有一些藥物經由點滴方式注入。
本來是有刺激腸胃的藥物,但打到一半家人就有受不了的不舒服,於是作罷。
哦對,清空腹部不代表不會痛,基本上,從腸沾黏發病之後就一直痛下來,常常會痛到半夜睡不著,但又拉不出東西(因為已經阻塞),試想,平時來個肚子痛落個賽就很讓人抓狂了,那種持久性的痛就好像月經來了又不走,天天都是月經前三天的感覺。



喝水的漸進過程是:沾濕嘴唇→喝點小水→可以喝水。大概都是一天一天的慢慢漸進。



在這中間要觀察的是有否排氣和排便。但不代表有排氣排便就安全safe。因為可能只是下消化道的殘留氣體及糞便,扭曲沾黏的是上消化道的話,還是不保證已經通暢。但當然如果連排都沒排更是糟糕,大概真的就是手術一途。



基本上排便是以拉肚子的方式。所以病患可能會跑非常多次的廁所。這時有比較多的管線(但沒有開刀完多)需要注意。



因為家人的身體比較無法適應西藥的強烈,所以到最後幾天住院時(此時肚子疼比之前好很多了,可以喝少許水,但鼻胃管還是插著,也不能吃東西),因為google到一篇中醫相關的資料:http://herb-tw.com/viewtopic.php?style=141&f=10&t=9879,而之前也詢問過中西醫合併療法(這部分是指化療時期中醫調養身體的合併)所以有去看過推薦的中醫師,所以想說去試試。就辦了請假出院。(注意:健保規定住院期間如果要外出看病*剛好這家醫院沒有中醫*,只能擇一使用健保,所以想當然爾看中醫就用了自費。)
看完中醫,開了幾包藥,醫師說,就試試看吧!如果,吃了藥卻吐出來,就代表還是無法通順,那就是要開刀了。但如果,吃了藥是排泄,那就表示應該是通順正常,再多加觀察,開刀的機率就降低。
這之前醫生也已經跟我們說觀察到星期一,不行還是要開刀。



記得家人的脈象是沉弦,開的是大承氣湯。從上面那網頁的詳細資料也可以看出,中藥其實是有配合體質的。並不是補得好就好,給容易躁熱的人喝補湯,說不定只是越補越糟糕。紅樓夢裡面亦有提到有次賈寶玉被打,要喝酸梅湯,襲人不允,因為酸梅湯是容易躁熱的,並不適合有傷發炎的寶玉,喝了可能沒辦法把熱發出來(科科,我畢竟非專業,只好用些很淺白不專業的文字去形容我想表達的意思囉)。所以,我覺得要看中醫,再吃中藥,自己亂判斷自己的體質,其實也不一定準。



吃了一帖半,家人就狂拉了七八次,這次拉肚子跟之前不同的是,內容。
內容物中可以發現是第一次出院前的湯麵,完全沒有消化的形狀。所以應該是排出最關鍵的那段的東西。
家人也形容,吃下第一包,就有種躁熱從頭開始往下退往下降,接著就是排泄。那時就覺得應該會好了。
其實如果使用刺激腸胃蠕動的西藥也是可以,只是家人就是比較無法適應西藥的強烈。中藥比較溫和一些,敘述起來是說:沒有像那次打了腸胃蠕動針之後那種空腹翻攪痛到要滾到地上的感覺。
(不過請勿輕易相信什麼神奇草藥之類的,我還是覺得該科學的要醫就是要醫,中醫可以輔佐調身子。)
後來就出院觀察。
出院之後的飲食當然也是循序漸進,很淡的米湯→米湯→稀飯這樣慢慢的加,中藥也有繼續在吃,只是藥量減少很多。然後多注意心情和運動,目前為止,第八次的化療也順利結束。



ps 如果有什麼可以直接發問,不過我應該會用悄悄話回覆。沒有帳號可以給email。想到什麼我會再補上。



以上複製自我以前的無名(目前已關閉),希望能幫助到需要的人。


回覆
 
1樓
 
爸爸現在正在腸沾黏狀況,看了你寫的事實,真的是受益良多,爸爸是直腸癌剛開完刀還不到一個月即發生腸沾黏,是否是醫生沒做好處理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呢?     蔡小姐 於 June 5, 2010 07:26 PM 回應
 
蔡小姐您好,不好意思因為我開始工作了所以很少上來看自己以前唸書時代的blog所以較晚回覆,請您見諒^^"基本上我媽媽的同事的媽媽(也是我的師母)也是大腸癌開刀,當初期數比我媽媽輕,但後續還是開了兩次腸沾黏的手術。我個人非專業的看法是不一定就是醫生沒做好處理才會發生此狀況,病人自身的身體狀況(ex.年齡 體質 健康狀況等)也是參數之一。雖然西醫對術後的飲食沒多加限制(畢竟很多cases裡,病人要是吃的下,就千幸萬幸了!感覺對西醫來說,營養有足夠的補充是恢復的第一要件),不過我還是覺得多少要注意一下術後飲食,誠如本篇所述,才不會過於刺激胃腸(病人術前術後禁食已久,開始恢復進食也有類似節食過度後暴食飢餓的大反撲之慮,快速的進食或進食過多多少也增加腸沾黏的機率),另外就是要注意術後運動,能走動之後務必盡量在體能可負擔之狀況下多加走動增加恢復之機能。心靈上您可以尋求信仰上的力量,也可以尋求第二意見(家母是在台中榮總掛的中醫門診),但也無須堅持不要開刀,若是真的有必要,還是要開比較好。像我師母現在也恢復得很好哦:D 加油 祝你爸爸順利恢復健康~也祝你的家人一切平安喜樂,事事順心:D   版主 於 June 8, 2010 11:03 PM 回覆
 
2樓
 
我爸目前大腸癌二期開刀後一個月,目前腸沾黏今天要開刀請問術後您們是怎麼照顧病人的呢
          於 June 23, 2010 11:30 AM 回應
 
您好~家母後來沒有開腸沾黏的刀哦~~但症狀緩解後我們也更了解到術後飲食和運動的重要~~真的能開始進食後,由很稀泥漿狀的食物再很緩慢的一步步恢復到正常飲食。平時也要在體能可負擔的狀況下運動,像是在醫院內部散步等等。當然要注意營養囉~!!市面上有些營養品可以參考,像是安素之類的。只是不好喝,家母也不愛。不過這部分我想也是要多方參考病人的身體狀況下去做調整考量。原則上就是千萬不要急,要慢,但也要注意營養,讓腸子能順利恢復機能!祝福你爸爸和你們家人囉:D祝令尊手術順利,恢復健康:D
 
版主 於 June 24, 2010 09:54 A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i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